长风无声

千山暮雪,只影向谁去。

[逸真] 新都又雪 (一发完)

这剧有毒,我已倒地不起

声明:生子向,不排除有后续篇(毕竟名字都取好了呢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人族的使团前来觐见时,风天逸并不在宫中。

 

天空灰蒙蒙的,不一会儿就落下纷纷扬扬的鹅毛大雪来,北风吹来彻骨的寒意。他立在城头上,看着底下稀稀疏疏的行人往来。

 

有的行色匆匆,有的神情漠然,有的浑不在意地拂去肩头落雪,有的打了一纸油伞缓步走过。

 

辛酸苦辣,人间百态。他已习惯了一个人看。

 

华服下摆被一股小小的力道轻轻扯动,他低下头去,见幼女手心攥着他的袍服,张开手臂要他抱。他笑着将女儿抱起,听得她小声嘟囔着:“我想回去了,父皇,这里一点也不好玩儿。”

 

“不好玩?”他点了点女孩儿的鼻尖,“那你说什么才好玩儿?”

 

“月大人会带我捉迷藏飞高高,雨大人会带好多好多好吃的给我。这里什么也没有,又冷又饿。”

 

小公主往父亲怀里缩了缩,那怀抱安逸而温暖,她怕冷得很。羽人体质偏热,尤其是未成年的,更需着开领衣衫方便心口及时散热,她却是个体弱多病还怕冷的异类。她知道别人在背后如何议论她的身世,也知道那些人最终落得如何的下场。

 

她最聪明的一点,就是不该问的从来不问。

 

父皇会保护她的。

 

风天逸裹紧了女儿身上的狐裘,动作轻柔地拂去她乌发上沾染的落雪:“陪着父皇很无趣?”

 

“不是不是。”她的小脑袋摇得跟个拨浪鼓似的,不好意思地凑近父亲耳边说,“我不是故意要扫你的兴,可是我······我饿啦。”

 

“我记得,”羽皇陛下将信将疑地挑起了眉,应付这套路他简直不能更熟练了,“一刻钟前你才用了两块牛乳糕。”

 

见扯谎被拆穿,她也不恼,索性耍起了无赖:“就是饿了。”

 

“你怎么吃这么多,跟羽······”那个名字险险脱口而出时,偏生戛然而止。

 

自知失言,风天逸清了清嗓子掩饰过去,刮了下女儿的小鼻子:“堂堂羽族公主,就知道吃,丢不丢人?我都快抱不动你了。”到底是自家孩子,哪怕嫌弃也带三分洋洋得意的炫耀。

 

谁知女孩儿却正色道:“不丢人,随你。”

 

“哪里随我?”羽皇陛下不满,“你什么时候见我整天总想着吃吃喝喝的了?”

 

“你喝很多酒。”小公主似乎想起了什么糟糕的回忆,小脸夸张地皱成一团,“很多很多,味道好重。”

 

“我、”无端被女儿抢白,饶是油盐不进如风天逸也觉得老脸挂不住,“我是大人,那不一样。”

 

“哪里不一样?”小公主歪着头反问。

 

“小孩子家家的,哪儿来那么多问题?不一样就是不一样。小脑瓜里装那么多东西,头就会变得越来越大,以后要长不高的。我们风家可从没出过矮子,要是你不够高,我就把你丢出宫去,宗室玉牒上所有你的名字通通划掉。”

 

风天逸笑眯眯地威胁着五岁的女儿,一点儿也不觉得过分。

 

O.O小公主惊呆了。

 

“你以后还敢不敢不听话?”

 

小公主愣愣地摇了摇头。

 

“真乖。”风天逸满意至极地揉揉她的小脑袋,“果然是父皇的好女儿。”若是教外人见了,定要叹一句好一派父慈女孝的感人情景。

 

雪更大了,天色阴沉如滴水。

 

小公主将小脸贴在父亲颈侧,蹭一点暖意。风天逸将女儿护在怀里,严严实实地遮着,不让她受一点风雪侵袭。他不再言语,沉默独立,寂静犹如世间最后一块坚韧丰碑。寒风呼呼地刮起他的发丝与衣角,大雪迎面拍打在他面庞上。

 

“舜华。”他唤了女儿的表字,极目远眺,目光不知落在何处,“这万里山河将来都是要交到你手里的,你别像父皇一样······”

 

说着,他又自嘲地摇摇头,叹息道:“我在担心什么呢,以后总会有人陪着你的。”

 

“陪我干什么?”

 

“也许······看雪?”

 

“雪有什么好看的?”

 

这问题倒是把风天逸难住了。“一开始我也觉得没什么好看的,年复一年,冬天到了就会落雪,一点也不稀奇,但是······”

 

但是有的人却那么喜欢。

 

“下雪了。”少年欣喜地伸出手去接天上如柳絮飘落的雪,纯白晶莹的落雪凝在他指尖掌心,单纯美好得像一个诚挚的吻。

 

风天逸忽然不敢走近,那是他经年的美梦。

 

“陛下,你看。”少年指着一个小小雪人,邀功似的同他讲,“我堆的。”他素来在机巧上天赋异禀,手也巧得很。

 

那雪人可爱极了,风天逸很是喜欢,嘴上却偏说:“笨手笨脚的,堆得什么玩意儿,丑死了。”

 

“真的很丑吗?”

 

对着那双湛蓝通透的眸子,谁还能忍心说下重话,风天逸不自然地移开视线:“还不错。”

 

少年笑了起来,带着几分青涩的天真,开心极了。

 

少年小心翼翼地邀他来年再一同赏雪,他面上不情不愿地应了,心里欢快如百花齐放。谁竟能知世事如此无常,缘分二字实在浅薄,昨日亲密缠绵,生死相托,明朝天涯路远,血海深仇。

 

断崖风雪到底只是空许约。连那双天下无双的巧手也毁得彻底。

 

“但是什么?”女儿稚嫩的声音惊醒了他。

 

“没什么。”他笑了笑,学着女儿先前那般耍了个无赖道:“就是好看。”

 

小公主眨巴着一双水灵灵的大眼睛说:“嬷嬷们说我是初雪日生的,所以冰雪聪明,玉雪可爱。”

 

风天逸闻言大笑起来。他单手抱着女孩儿,另一手揉捏着她肉嘟嘟的下巴和脸颊:“冰雪聪明,玉雪可爱?她们奉承你的假话你也信?还大言不惭地说出来?也不嫌害臊。我风天逸怎么有你这么笨的女儿。”

 

“你刚刚还说我是你的好女儿。”小公主不服气地辩道。

 

“哦,好像是说过。”羽族之皇故作后知后觉地点点头,笑道,“别当真,我刚骗你的。”

 

“父皇!”

 

“好了好了,不是说饿了吗,怎么这么中气十足的?走了,回去吃东西。”

 

风天逸解下大氅,将女儿裹得更严实了,一边往回走一边说些好话哄她开怀。大多时候,小公主脾气好得很,不管怎么逗弄都不会不高兴;但偶尔几回闹得过火,她便鼓着一张包子脸暗暗生着闷气,一句话都不同她父皇说,直到自己气消了为止。

 

“小鯸鲐。”风天逸亲亲她的额头,忍不住弯了嘴角。

 

“什么是鯸鲐?”小公主整个人缩进大氅里,闷闷地问。

 

白肚皮气鼓鼓的小河鲀,生起气来胖成一个球,浑身扎满了尖尖的刺,还带着剧毒。风天逸暗自腹诽道,当真是同你生父一个模子刻出来的容貌心性。

 

他重重地叹了口气。

 

“鯸鲐,就是心上人。”

 

“父皇你有心上人吗?”小公主惊讶得瞪圆了眼。

 

高贵威严的羽皇陛下极其不高贵威严地翻了个白眼,拿指头戳她脑门:“不然你从哪儿来的?”

 

女孩儿老老实实地回答:“树上长出来的。”

 

风天逸被她的天真懵懂逗乐了:“树上长的?谁告诉你的?”

 

“月大人说的。”她认真地瞧着风天逸说,“他说风歌是从梧桐树上长出来的。”

 

“梧桐树,什么梧桐树······”风天逸原想嘲笑月云奇净会瞎编些胡话搪塞孩子,却在领会过来时突兀地住了嘴,脚下步子顿住,竟似寸步难行。

 

凤凰非梧桐不栖,非甘醴不饮。羽族之皇的皇后自然是凤凰,他的孩子自然也是梧桐树上“长出来”的。

 

“······他说得对。”

 

“父皇你也是从梧桐树上长出来的吗?”

 

“······我不是。”

 

“那为什么我是?”女孩儿不折不挠地问,满脸好奇。

 

风天逸深深地望进那双如出一辙的清澈浅瞳,良久才低声道:“因为你是独一无二的。”

 

“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。”

 

“也是月云奇教你的?”风天逸颇为诧异地挑眉,长眉斜飞如鬓更显凌厉。

 

女孩儿低下头去不作声了。

 

风天逸也不以为意,长腿一迈三两步下了城楼。底下,月云奇与雨瞳木已等候多时了,见了他们便立刻迎上前。风歌伸手扑向雨瞳木要抱抱,她最喜欢这位雨大人了,每次进宫都会给她带好吃好玩儿的,而且人胖胖软软的,窝在他怀里可舒服了呢。

 

雨瞳木见风天逸面无异色,这才满面堆笑地顺势接过小公主。

 

“陛下,人族使团已在宫中候了半个时辰了。”月云奇请示道,“您看······”

 

一旁侍从连忙上前为羽皇陛下和公主殿下打伞披衣,遮风蔽雪。

 

“都等了半个时辰了,也不差这一时半会儿的。待本皇回宫用些点心,驱驱风寒,沐浴更衣毕再接见他们也不迟。”风天逸慢条斯理地抖了抖衣袖上沾着的雪花。

 

月云奇领命:“是。”

 

“走吧。”风天逸挥了挥手,一行人连忙跟上。

 

后头小公主凑在雨瞳木耳边嘟嘟囔囔地窃窃交谈。羽族听力敏锐,风天逸更是其中佼佼,一字一句尽收耳底,也就小公主以为只有雨瞳木听得见。

 

“雨大人,等会儿你陪我去摘星楼请安吗?”

 

雨瞳木偷偷瞄了眼风天逸,苦着脸压低了嗓音回道:“······那可不行啊公主,属下是外臣,进不得北宫的。”

 

“我们又不上去,就在下面请安呀。”

 

“那也不行的。不是属下不愿陪公主去,是真的没法子。”

 

风歌微微笑着:“我可以求父皇让你进去啊。”

 

“别别别,千万别!”雨瞳木三魂六魄快被这位小祖宗吓飞了一半,北宫摘星楼那是旁人能进的地方吗!但凡进去的有哪个活着出来的?他还要不要命了!“我的公主殿下哟,可别折腾你雨大人了行不行?”

 

“那······好吧。”小公主不大高兴地扁了扁嘴,眼珠一转又想到别的地方去了,“雨大人,摘星楼上真的有人住着吗?为什么我去请安过那么多次,从来没见有人下来呢?”

 

风天逸停下了脚步,缓缓转过身来。

 

雨瞳木全身僵硬地打了个寒颤,硬着头皮迎上风天逸扫来的冷淡目光,终是不敌,直直往后退了一大步。

 

“上面没有人。”风天逸淡淡道,“只有一只折了双翼的凤凰。”

 

小公主听了,不忍心道:“我们放了它吧,父皇。”

 

素来纵容她的父皇没有答应她,他只说:“有朝一日,你成了羽族的皇,你便有权赦免他了。”

 

“父皇,你就是羽族的皇啊。”

 

风天逸不再看她,兀自取过侍从手上的伞,无言走远了。

 

————END——— 

风歌:取自歌舞升平之意,表字舜华( @一握灰 太太所赠),出自《郑风·有女同车》:“有女同车,颜如舜华。”

彩蛋(如有后续):

风晏:取自海清河晏之意,表字斯年( @一握灰 太太所赠),出自《诗经大雅·下武》:“于万斯年,受天之祜。”

评论(56)

热度(1127)

  1. 共3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